杨德昌的电影

可惜我喜欢的是蔡琴,所以我不喜欢他。

alalaaa:

我特别喜欢看台湾的小清新电影,也说不清是为什么,当然台妹很漂亮,电影画面色彩温柔,感觉很温暖,但这些好像也都不是最重要的。直到有一天看了一部电影叫一一,知道了杨德昌,我好想才明白为什么这么喜欢台湾小清新了。其实也不是因为什么小清新,主要是这些电影都是在讲日常的生活,左邻右舍,街前街后的,心里的温暖也不是纯粹来自画面,而是那些日常生活里平淡的故事。我感觉杨德昌很喜欢,也很善于这种题材,所以他的电影能让我立刻有共鸣。日本有个导演叫小津安二郎,这种片子也拍了很多。

有人说过,有了电影之后我们知道的事情比以前丰富了好多倍,因为我们能从电影里看到我们可能一辈子都经历不到的事情,所以说电影大都是在讲一些虚构甚至虚幻的故事,可能发生在历史中某个时刻,未来某一天,甚至在一个不存在的世界里。即使是现代题材的电影,也大都是故事夸张、狗血,所以在看这些电影的时候你永远是在欣赏那个故事,评判故事里的人,很难融入电影。

而我(这个阶段?)比较喜欢那些讲述真实生活的电影,不需要对故事做什么修剪,粗糙的才会真实。有时候看这种电影就像回味自己的生活,很容易能从电影人物里面看到自己的影子。有的时候这种电影客观记录了一个时代的特征,反映了那个时间段有代表性的人的心理,比如一一,比如有一部电影叫万箭穿心。更有功力的这种电影,借助平常生活的点滴反映升华以后的人性,比如东京物语。这类的片子看起来总能让我回味很久。

评论
热度(72)

© 丝丝 | Powered by LOFTER